硬笔书法楷书入门教程基本笔画—竖撇

分享到 发布于2019-04-14 08:37:03 来源于 次浏览

      现在秦老师教大家硬笔书法基本笔画—竖撇的书写。握笔姿势口诀:拇指食指对对齐,两指之间留缝隙。掌扣纸面笔朝前,行笔轻快莫迟疑。学习练字就先打好基本功,握笔姿势一定要掌握。
    


左边是:斜撇,右边是:竖撇。

       大家看图观察,竖撇和斜撇有什么不一样呢?之所以叫竖撇,就是先竖后撇也就是先直在向左下撇,和斜撇还是很不同的。竖撇的书写三个动作:起笔、行笔、收笔。起笔:从左上到右下切入笔。行笔:从上往下行笔,到总长度的三分之二处转向左下。收笔:由慢渐快提笔出尖,一气呵成。
      特点:长、微弧或圆弧、上半部较直、方头尖尾。
      书写口诀:按按竖撇。
     我们以“川”字为例,来练习竖撇的写法。“川”字写法:首笔是竖撇,后面两个垂露竖左短右长,竖间距一致,中竖最短。书写口诀:按按竖撇,按按竖按按收,按按竖按按收。

相关推荐

留言与评论(共有 0 条评论)
   
验证码:
顶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