硬笔书法楷书入门教程基本笔画—短撇

分享到 发布于2019-08-18 09:25:43 来源于 次浏览

       现在秦老师叫大家硬笔书法基本笔画—短撇的写法。
       握笔姿势口诀:拇指食指对对齐,两指之间留缝隙。掌扣纸面笔朝前,行笔轻快莫迟疑。学习练字就先打好基本功,握笔姿势一定要掌握。


左边是:短撇。右边是平撇。

      大家看短撇(上图的生字第一笔)像不像一根羽毛,弯弯的,由粗到细,它跟咱们之前学的哪个笔画比较相似呀?斜撇,就是比斜撇短了一些。把短撇的特点总结一下。
      三个动作:起笔、行笔、收笔。起笔向右下顿笔。行笔迅速向左下方撇出。收笔提笔收笔成尖形。
      特点:短、直,方向与斜撇一致,方头尖尾。
      书写口诀:按按短撇。
     学习短撇我们以“生”字为例,了解下“生”字的书写方法吧!:第一笔短撇方头尖尾,由重到轻,第二、三笔均是写出短横,然后竖画平分两个短横,最后写长横。第三个横最长,中间最短,同时三个横要等距。注意竖上边露头长。书写口诀:按按短撇儿,轻重短横,轻重短横,按按竖按按收,按按长横按按收。
      观察很重要的,只有观察的仔细了、到位了、全面了,才能更好的书写,大家一定要重视,所以一定要养成观察的良好习惯!大家仔细观察一下占格。然后书写练级几次吧!
 
留言与评论(共有 0 条评论)
   
验证码:
顶起